close
痛苦與無常是事物的本質。一旦認識到自己的社群團體已經在受苦,彼此再繼續爭吵、鬥爭真的毫無意義。想想看,一群快要被處決的囚犯,每個人必定將會在監獄裡走到人生玓盡頭。在剩下不到幾天的日子裡,如果他們還彼此吵架,那就很沒道理。我們每個人都同樣被束縛在痛苦和無常的本質中,在這種情形之下,就絕對沒有理由再互相對抗。
 
反省改變之道
 
1.    留意你自己對「我」的自然經驗,就如「我要這個東西」、「我不要那個東西」想法中的「我」。
 
2.    要了解你想要離苦得樂是很自然的傾向,這個想法是正確的,你不需要再進一步為它找理由來支持其正當性。
 
3.    基於此自然的欲望,你擁有得到快樂及脫離痛苦的權利。此如同你有這個權利,別的眾生也擁有和你一樣的權利。
 
4.    如同你有這個權利,別的眾生也擁有和你一樣的權利。
 
5.    思考這個事實:你自己和其他眾生的差別就只在於你是單獨一個人,而地球上其他眾生的數目則是數不盡的。
 
6.    提出這個問題:我應該利用每個生命去求取我的快樂嗎? 或是我應該幫助別人得到快樂?
 
7.    想像一下自己冷靜理性的模樣。面向的版本,這個版本中的你非常驕傲,從不考慮其他人的福祉,只關心自己的利益。
 
8.    觀想在你的左邊有許多跟你沒關係的窮人,他們急需幫助,現在正身陷痛苦之中。
 
9.    站在中間的你是一個公正理智的人,想一想,在你身旁兩側的人都想要得到快樂不要痛苦。從這個角度而言,他們是平等的,也是相同的。
 
10.    但你要這樣想:在你右邊的那個自私的人就只是一個人而已,而另一邊的人數則多太多了。哪一邊比較重要呢? 是這個只有單獨一個、自私的人這邊嗎? 還是一大群窮苦無依的人那邊呢? 你到底要把力氣投注到哪一邊? 身為站在中間的那個人,你很自然就會偏向許多正在受苦的人這一邊。
 
11.    反省這個想法:如果只是單獨一人的我佔了這麼多人的便宜,那真的違反了我的人性和常識。為了少數人的利益卻要犧牲多數人的利益是件很愚蠢的事。
 
12.    如果你能這樣想,就會這樣決定:我將把我的力氣關注在許多人身上,而非只用在這個自私的人身上。
 
對找而言,這個禪修特別有效。選擇自我中心主義和愛惜自己很明顯是很愚蠢的事。從自己的經驗中,你就可以了解這個禪修的原則和道理,那即是愛惜自己會導致如人偷盜、邪淫、說謊、兩舌、粗暴惡言、愛說閒話甚至謀財害命等惡行,但愛惜他人卻不會有這些不好的後果。
 
即使你可以利用所有其他眾生來達成自己的目的,但你不會感到快
樂。但是如果你能盡力服務其他的眾生,雖然你只是單獨一人,這種努力卻能成為內心快樂的泉源。
arrow
arrow

    阿旺多吉的部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