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湖面因微風的吹拂而出現漣漪,月影投射湖面上而閃爍不定,一條誤以為身心蘊體有自性的無明大河,流入誤以為『我』是有自性的湖泊。湖泊被善行鍵非善行的煩惱心風風覺亂。閃爍不定的月影象徵支配眾生的兩種無常,由於死亡而形成的粗糙無常及一剎那、一剎那分解的微細無常。漣漪的亮光說明了眾生必須服從的無常,這是你看待眾生的方式。反省這個比喻,你開始可以洞見眾生由於不識本性而遭受不必要的痛苦,這個正見反過來可以激勵你的慈悲心。
 
證悟無常
我們都受恆常這種錯誤觀念的影響,以為自己還有許多時問可以用。這個錯誤的信念使我們陷入拖延而浪費生命的險境,尤其當我們有幸得到閒暇圓滿人身時,因循拖延更是浪費生命。為了對抗這個傾向,禪修無常就很重要。首先要禪觀死亡隨時可能到來的事實,接著禪觀我們生活只存在於剎那之間的本質。
 
要了解我們的身體如同陶器一樣無常。
好運不會是永久的,其後若過於執著順境反而會有危險。任何把事物視為恆常的觀點都會造成損害。當你執著現在,未來就不重要了,這會使你沒有動機去做可助他人未來證悟的慈悲行。相反的,無常的觀點可以提供我們適當的動機去做利他行。
 
你不只最後一定會死,而且你不知道生命的終點何時到來。你應該要為死亡做準備,1) 縱然你今晚真的死了,也不會有遺憾。如果你對死亡的急迫性有了真正的了解,那你會更強烈的認識到善用時問的重要性。就如龍樹菩薩在「勸誡寶蔓論」中講過的:
 
你現在正活在諸多死亡的原因中,就像一盞風中殘燭一樣。在死後捨棄所有的財物後,你身不由己的必須往別處去。但如果生筋所有的財物都善用於修行上,在未來就會變成善業。
 
如果你牢記此生是多麼快就會消失,就會珍惜時間,做最有用的事。藉由強烈的死亡急迫感,你會覺得有必要努力修行,增長自己的心智能力,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各種令你分心的事物上,像吃喝玩樂,不斷談論戰爭、愛情故事和八卦等。
 
那些連死亡這兩個字都不敢面對的人,不在乎死亡是多麼的千真萬確,他們在死亡真正到來時,很容易覺得不安和畏懼。
 
反而是那些已習慣反省死亡迫切性的人,已沒有遺憾的準備好要面對死亡了。反省死無定期會發展出平靜伏調而良善的心,
 
因為此心不只停留在今生短暫而表面的東西而已。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標記著痛苦及無常。一旦認識到我們是如此的共通,就會了解彼此交戰鬥爭是沒有意義的。想想看一群即將遭處決的囚犯被關在監牢裡,所有的人終將被處死,如果他們在所剩不多的時日中還彼此爭吵,實在很沒意義。我們每個人就像那些囚犯一樣,都受痛苦及無常的束縛。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實在沒有理由相互爭吵,或浪費身心精力去累積金錢和財產。
 
溶入大愛
光說佛陀的教法很好是不夠的,
我們必須要有好心腸才有用。
-西藏諺語
 
你一開始要先修戒,因為當你受粗糙煩惱的影響而行事時,你的身業與口業就會變得尖酸刻薄,不只傷害自己。也傷害別人。戒學就是要控捏制這些粗糙的行為,使這些行為不顯現於外。然而,只是修習*戒學並不能去除煩惱,只有完全根除煩惱後,你才能得到解脫。當你了解了身處輪迴中的苦境時,你應按照下列程序步驟修習:
1)首先,訓練自己了解體認今生受苦的程度。
2)接著,產生對所謂﹁輪迴﹂中生生世世痛苦循環的厭離心,然後修習戒、定、慧三學。
3)經由徹底完成此三學的修習,最終你將達到從輪週中解脫的狀態,完全平息所有的痛苦。
 
如此,你就能證得解脫。但在此之後,你自己的目標也尚未完全達成,你仍然未克服全力幫助別人的主要障礙,也就是殘留在心中以為人與事有真實本性的習氣。縱然無明本身已被克服,這些習氣還是潛藏心中,使你無法認識一切所知。
 
將此正見擴大到其他事物
破壞性心態是我們內心的敵人,是產生一切問題的基礎。破壞性心態是怎麼發生的9.是從貪瞋心而生的,其根源是無明。
由於煩惱有害無益,所以我們必須降伏煩惱。為了克服煩惱,我們必須處理煩惱的原因。所有的困擾情緒都是從根深柢固的破壞性情緒衍生的,即既不了解人與事物真實狀態又主動誤解其本自的無明意識。我們應該把破壞性情緒當敵人,先把它們指出來,然後用方法技巧
加以摧毀。由於受煩惱的驅使,我們會從事一些在心中建立破壞傾向的行動。惡行導致我們投胎到惡道中,善行使我們生於善道中,無論如何,這兩者都源於廣大的無明。經由親證無自性空的真理,在禪修中愈來愈習慣住於空性之中,你就會停止造作累積在輪迴中逼迫你投胎轉世的業力。你就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控制轉世,如此就可以更有效的協助他人。
arrow
arrow

    阿旺多吉的部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