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少欲知足是什麼意思呢?不是說所有人通通都要到山洞裡去,那樣吃粗糲的飲食,穿破舊的衣衫。只要不過分地浪費自己的精力、生命,能夠在比較平穩的生活水平上簡單、樸素地生存。

既不用太窮苦,也不要太奢侈。不走極端,就是理想的生活。

首先,不過分奢侈浪費不僅對本人的修行解脫有幫助,對整個社會也是一種奉獻。世人皆知,現在全球所謂的發展經濟,犬多是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,人的慾望、需求越多,能源的開發與消耗就越大。知足少欲可以避免開發過多的能源,從而減輕對大自然的破壞。
其次,不刻意節儉,強行去過太苦的生活,也可以避免在修行過程中產生煩惱。佛陀規定,即使是出家人,只要心裡沒有貪欲心,不認為身外之物是了不起的東西,若能以前世的福報及種種因緣,不需要努力奮幹,自然而然就能享有五百間像五星級賓館那樣蒙華的樓房,也可以隨意享用,不是必須要住在破破爛爛的地方。

有這樣一個故事:
一天,A仁波切去拜訪一位上師時,在上師家裡看到很多東西。A 仁波切雖然嘴上不說,但心裡卻在嘀咕: 雖然上師是一個少欲知足的人,但他家裡的東西實在太多了。那位上師了知到A 仁波切的想法,便切中要害地說道:雖然你認為我不是少慾知足的人,但實話告訴你,我對所有這些東西的執著,也沒有你對你那個木碗的執著強烈。很多人知道,A 仁波切有一個根本上師留給他的木碗,他非常執著這個碗。話說回來,除了極少數前世積係了極大福報的人以外,一殷的在家人並不具備不勞而獲,無需勤: 自然而然就可以正常生存的條件,所以佛陀允許我們適當地投入,適當地努力。

但如果滿腦子都是錢,認為只要有錢什麼都解決了,至於倫理道德、因果取捨、親情良心都是毫無價值的東西,那就是大錯特錯的價值觀!

有人會貪吃,食物精製而且聞以其香、見而雪亮,貪吃的慾望出現了,沒有想過食物給我們身體的重心意義,結果疾病是日積月聚而成,同樣的貪慾,希望快快治好,再吃特效藥去止壓疾病的發生,這會貪快的思想,也是貪婪,最後因為這個貪慾,令你離開自己的身體。其實,吃,是為了我們身體需要得到必要的健康營養和飽,而不是吃美觀而沒有營養的食物。

有人愛貪小便宜,從我個人思考'緣起' 的角度里,貪小便宜大多數由於曾經得到過別人的小好處後,慢慢被疼壞的自己,已經查看不到自己已成為貪小便宜的人,還會覺得別人不恭予小便宜給你,那人便是很壞的人;這種人常常覺得自己永遠有正見,例如來看看你,來幫你,這樣的付出已成為要得到回報的代價!其實,世間上,沒有誰欠誰的,一切都是緣起,這個化學作用,在你從初發心的意、初遇見時會發生的錯覺,且會因此錯覺而誇大,做成非要不可、或者更可怕的業果回報了。

有人會貪美,然後商家會寫出很多錯誤而引導,為你的貪美得到最美的理由,就好像說:這是天生的,因為你是什麼星座!衣服是求給自身溫暖,當然不是亂草亂葉都穿上身上了。歸究於社會上很多貪婪的"緣起",為的是什麼?結果看到的是環境因此而污染了;例如浪費的所謂"舊款衣服",洗衣出來的顏色水污染了大地(可笑的是,你不會喝下這些顏色水,但流到田里後,其實你也在吃著!)⋯⋯

有人愛貪攀爬權貴,自以為認識了某某某後,你就會高人一等了!這種貪意最可怕的是,你會不斷去殺戮所有的友誼而攀上去,請問自己,你是什麼家庭的長大?你的親人和家人是怎樣的人?你本來就是清淨地來世上,來到世上後不去依人生的意義而行,反卻成為傷人利己、可怕的人,很可耻了。

反省一下,自問,你有什麼貪婪之事?做過多少貪婪的事?你是不是被騙了?為什麼被騙了?因為你有貪心才會出來"騙"這個字了。


arrow
arrow

    阿旺多吉的部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