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該怎麼去放下呢?

放下和放棄是有差別的:悲觀、厭世、看不慣,日子過不下去、難以為繼,所以被迫暫時放棄。如果有一天誘惑出現,還是會重操舊業,這是放棄,不是佛教講的放下。比如說,

如果有一天,我有了一塊更好的手錶,所以對舊的手錶沒有貪欲了,這不是放下,只是將執著轉移到新手錶上面而己。佛教講的放下,是對任何事物,都沒有貪欲心。要放棄所有世俗的東西,是不可能的,在家人要生存,要養家糊口,不能一學佛就不工作、不要家庭、不掙錢了。

但是要學會放下的心態,具體有兩種方法:首先,在對一個東西產生貪欲時,要捫心自問,是這個東西本身很有魅力,還是自己內心產生了幻覺,把一個普通的東西看得很有魅力呢?

世俗人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,肯定會造作殺、盜、淫、妄等很多惡業。即使有一些世俗的善根,也脫不了之因。其結果,就是飄落輪迴流轉、慘墮三途。

最後得出結論,這個世界不能用“幸福”這兩個字來形容,這是人生的真理。其實,任何人只要能深層次、全方位地去思考人生、思考世界,他一定會和佛的觀點一樣。

當我們明白,這個世界真的沒有什麼幸福可言的時候,我們的貪欲心就受到了破壞。如果此見解持續下去,貪欲就會日益降低,直至為零。什麼時候降到零點,要看我們自己的修行力度和精進程度。

雖然我覺得這個世界很美麗,所以對她產生了執著或貧欲。但允亮走什麼東西在貪戀、執著這個世界呢?當然不可能走我的肉體,因為肉體本身是沒有思雛的東西,所從只可能是精神或意識。

但意識到底是否存在呢?它到底是什麼樣子呢?有一種觀察方法,是中觀和唯識修法的結合。唯識的世俗觀點和中觀的勝義觀點結合起來,去觀察自己的意識。另外像大手印、大圓滿等密宗修法,就無需觀察其他的東西,直接往內去尋找貧欲者或愚昧者。通過這些方法最後看到的,就是如來藏無明。如來藏光明從來都不會愚瞇,永遠不會有貪欲心。所謂的。 ”貧欲心”,只是突然間產生的一種幻覺。

追尋人生的意義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旺多吉的部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