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几所積聚的事物最終必然離散,父母、子女、兄弟姊妹和朋友都一樣。不管人們有多麼彼此相愛,最後都必須分開。所以,把目前的生活

把目前的生活狀態視為永恆不變是一種錯誤。執著心就是建築在這個錯誤上,所以只會一直造成更多的痛苦。放下執著心不是指你就應求,而是指你不應該被表面的事物分散注意力,而驚呼:「這個太好了」,「我一定要擁有這個東西才可以」、「喔!如果能擁有這個東西,不知道有多好」。當你把生活寄託在這些想法時,精品、華麗的衣服和金錢,就遠比修行的進展要來得更有吸引力。

如此一來,令人不安的情緒會增加,麻煩的問題會發生,因而擾亂你自己和周圍的人。而當你處心積慮要滿足這些情緒時,就會造成更多的麻煩。倒頭來,你只會被貪求心搞得精疲力盡,哪有安穩舒適可言?

在貪求執著心的驅使下,我們想要的東西就顯得不管怎麼看都好,但事實上並非如此。在剛開始產生貪求心之時,要試著去找出你所喜歡東西的【壞處】。一旦貪求依戀心已經出現時,就很難壓抑下去,這時頂多只能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東西上,甚至要離開存放這些個東西的地方才可以。

以為事物是恆常存在的心態,是具有毀滅性。當只執著現在,你就不在乎未來會怎樣,這會破壞你為別人的幸福著想而採取慈悲利他行為的動機。
【好運不會一直都存在】,因此太貪戀順境是危險的,一個無常的前景反而對你有幫助。當你知道事物真實的本質是短暫易變的,當事情出現變化時,甚至連年老和死亡所帶來的巨大改變,也無法嚇倒你了。

只要你想一想,和地球的年齡比一比,最長的人類壽命其實也是非常短促的。這麼短暫的一生不應該造成別人的痛苦,應該投入更有建設性的活動中,至少不要傷害到別人,給別人帶來麻煩。要這樣過生活,我們在地球上短短的一生才會有意義。

如果一個旅客在拜訪某一個地方的短暫時間中造成禍害,那是很愚蠢的。若你身為旅人,能在短暫的停留期間中使別人得到快樂,就是明智之舉。

當你自己前往下一個地方時,心中會感覺很愉快。如果你到處製造問題,即使在停留的那段時問沒有遭遇任何麻煩,你還是會問自己:「我的到訪有什麼用處?」

若想把生活過得有意義,關鍵就在於要如實接受年老和死亡是人生的一部份。覺得死亡是很遙遠或不可能發生的事,只會導致貪婪之心,而造成更多的問題,甚至有時候還會讓人做出故意傷害別人的行為。

只要我們好好地想一想,像國王、皇帝等這些所謂的偉大人物,他們處心積慮建造了大宮殿和大圍牆,就看得出來,他們內心深處一定想要長生不老,好好享受
這些東西。但是這種自我欺騙的想法,只會帶給許多人更多的痛苦。

甚至對那些不相信來世的人而言,冥想無常的真實性也很有用處,甚至還是符合科學的做法。人們、心識和其他所有的現象都是剎那問在改變,因此才有開創正向發展的可能性。如果情況不能被改變,痛苦就會永遠持續下去。一旦你了解事物總是變動不居,甚至在你正經歷非常困難的階段時,知道這個困境不會永遠持續,你會覺得好過一些。所以,你不需要老是充滿挫折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痛苦 貪心 貪婪 情緒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旺多吉的部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